一人一信 環保署書信

食環署和環保署回覆了盧押道垃圾收集站,擺放玻璃回收桶的要求。既然食環稱配合環保署政策,垃圾分類回收由環保署制定,那環保署的玻璃回收政策是怎樣?以下朋友鍥而不捨的追問,讓我們多知新增的玻璃回收點,但如他所說仍未解決在港島設立一個交通和時間方便市民大眾的地點。

若大家等候環保署回覆這位朋友,不如動手寫個或電1823比個意見,一起參與打造香港玻璃回收政策!

追問環保署

 

致鍾偉聰先生,

感謝您的回覆,本人明白於灣仔區內盧押道垃圾站,增添一個玻璃回收筒,看似簡單,實在需要時間協商及安排。既然   貴署在確保有關回收試驗計劃擴大推行時,有合適的配套措施,可否就玻璃回收擴大推行定出工作時間表,或安排與「玻璃再生璀璨」計劃負責人會面,聆聽參予計劃市民的意見。

本人由2010年開始不斷通過不同途徑尋找回收玻璃的組織,最終尋獲「玻璃再生璀璨」計劃。在整個港島中及西區,就只有灣仔盧押道垃圾站可以提供回收,但開放時間的限制,對很多有意參予的上班族而言,根本無法配合。本人認為政府既然要推行回收,便需小心理解民生需要的步伐。本人在此再次要求    貴署回覆【有關回收試驗計劃擴大推行時,有合適的配套措施】的具體工作綱領及執行時間表,如未有具體工作綱領及執行時間表,本人將就此向審計署作出投訴。

如蒙應允  不勝感激

祝 安祺

市民
(編按:我們不便透露出信人的身份,請見諒!)

 

環保署的回覆

 

X小姐(編按:我們不便透露收信人身份,請見諒!)

正如我在今早的電郵內提及,政府一直鼓勵社會大眾參與玻璃樽分類回收,並與相關業界及其他有興趣推動回收的團體商討,協助他們推行自願性玻璃樽回收計劃。但玻璃樽的回收必須有足夠及可持續的回收出路配合,以免收集列的玻璃樽因缺乏回收出路,而最終需送回堆填區處置。

由於香港沒有玻璃製造廠可以大量吸納本地產生的廢玻璃作循環再造,而回收玻璃樽往外地循環再造又涉及高昂的收集及運輸費用,因此,香港一直缺乏玻璃回收的出路,對推動本地玻璃樽回收的工作造成很大的限制。為開拓本地廢玻璃循環再造的出路,環保署於2004年資助本地一所大學,成功研究把玻璃樽壓碎成細粒,用於製造行人路磚。為推動本地的玻璃樽回收,由2010年10月開始路政署已在公共道路維修合約中,規定鋪設混凝土磚的行人道須優先採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環保行人路地磚,而其他相關政府部門亦陸續在他們合適的工程上採用環保行人路地磚,以推動本地玻璃回收業發展,建立玻璃樽的回收出路。儘管如此,目前本港的玻璃回收工業仍是處於起步階段,要全面處理本港所有的玻璃樽,仍有一段的距離。就此,政府正積極研究及探討在其他工程物料上更多使用碎玻璃的可行性,以進一步開拓本地的回收出路。

我們十分感謝你對玻璃樽回收的支持。除了「玻璃再生璀璨」的活動外,環保署亦有支持及協助其他非牟利機構,在社區上推行玻璃樽回收試驗計劃。例如匡智會在「賽馬會慈善基金」撥款下,亦有在不同的社區內設置玻璃回收箱方便市民進行玻璃樽回收,與及在一些酒吧及餐廳密集的地點回收玻璃樽。有關匡智會的玻璃樽回收計劃的詳情及回收點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hcfc.org.hk/gbrc/b5_index.php

此外,環保署為進一步推動本地資源回收,亦已/開始在各社區設立回收點,建立較全面的社區回收網絡,以方便市民將包括玻璃樽的可回收物料分類回收。有關社區回收網絡的地點及開放時間,請參考以下網頁: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community/crn_outlet.htm#ecf_recyc_ctr

而當中在港島中西區及灣仔區設有以下回收點: 

——-
(註:「玻璃再生璀璨」核實新增地點後,會將資料上載網頁)

我們再次感謝你對資源回收的支持及熱誠,希望以上資料對你在玻璃樽回收有所幫助。

鍾偉聰
環境保護署

 

再去信環保署

 

鍾偉聰先生,

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中仍抽空給本人回覆,並且如閣下在回覆中提及【有關回收試驗計劃擴大推行時,有合適的配套措施】的說法,讓本人終於得悉環保署就玻璃回收工作中,進一步增加回收點。只是直至現在,仍不明為何鍾先生不在第一次回覆時便披露此【社區回收網絡】的詳情,而需要本人多番追問才提供資料?

本人亦想就鍾先生回覆的內容表達意見及要求,詳情如下:

1. “由於香港沒有玻璃製造廠可以大量吸納本地產生的廢玻璃作循環再造……目前本港的玻璃回收工業仍是處於起步階段,要全面處理本港所有的玻璃樽,仍有一段的距離。”本人一直有追查回收的玻璃用途是運往Laputa Eco 所設的製造磚工廠作原材料,參考Laputa的網頁http://www.laputa-eco.com/News%20Clips.html ,鍾先生可以如本人一樣明白造磚所需要的玻璃是愈多愈有成本效益,價錢亦更有競爭力。本人均是從網頁上所記載而得知,全港每天的玻璃回收率是300頓中的2%,直到現在本人所獲悉的最新數字是8%。而工廠的發言人一直盼望回收量可以提高,令其製磚的成本可以更有競爭力。在一般成本與生產的關係而言,這是最普通不過的邏輯。故此,本人認為鍾先生是否應該先調查本港玻璃磚工廠的生產現況,才回覆本人或會更合適。

2.  鍾先生在回覆所提及的匡智會所提供的回收點,資料可在網上確認http://www.hcfc.org.hk/gbrc/b5_points_24hrs.php      。 本人喜見回收點設有戶外24小時回收筒,可見回收筒設於戶外是可行,但因其位置偏僻,本人一直不考慮使用。本人在此繼續懇求   貴署許可有關團體申請設立24小時玻璃回收筒,亦基於相同的原因——廢物回收是實踐善用生活資源,回收點必需方便更多市民,才有利實踐。

3. 鍾先生附上的回收點名單,經本人一一核實後,發現只有上環的回收點在星期六開放,但仍是有時段限制。而其他回收點如半山業主會,其電話號碼停止服務,不清楚其運作程況。而動力塑膠的聯繫電話則留言待覆,亦不清楚其具體運作情況,務請跟進。

事實上,正如鍾先生回覆所強調【有關回收試驗計劃擴大推行時,有合適的配套措施】的說法,本人清楚獲取環保署履行擴大回收試驗計劃中,盡量安排合適的配奪措施。只是所安排的配套措施是否對症下藥,實在有勞環保署有關工作團隊如何收集不同參予計劃的人士的意。當中不但包括玻璃磚廠,運輸隊伍,市民,更包括購買玻璃磚的企業及政府部門。盼 貴署可就以上意見及提問,與各個參予團體交流,才可定出針對市民使用,到位的安排,屆時鍾先生必定比現在更能掌握問題。

如蒙應允  不勝感激

祝 安祺

市民
(編按:我們不便透露出信人的身份,請見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