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灣仔酒吧顧客對酒樽回收意見調查結果報告

 

 

 

【二零一零年七月廿四日】玻璃是可以循環再生的,多個歐美拉非亞國家已進行玻璃回收再生,香港現今玻璃再生率約1%,遠低於台灣及國內。本港的棄置玻璃中,以酒樽數字最多。酒吧是棄置廢玻璃源頭最多的地方,灣仔有近900個酒牌,據稱在酒吧街就約有200個。 Unknown Object

酒樽回收,涉及的持份者包括酒商、酒吧和酒客、市民和政府。

作為消費者,酒客對酒商和酒吧會發揮一定的影響力。為了解酒客對酒吧回收酒樽的態度和意見,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玻璃再生璀璨」項目特在今年七月在灣仔酒吧街進行了一次街頭訪問,以搜集酒客的意見。五個傍晚,以隨意抽樣方法,以問卷訪問了共104名酒客,被訪者主要來自英國、美國、香港和澳洲,近八成為男性。

調查結果:

八成以上酒客知道玻璃酒樽是可以循環再生,但知道香港酒吧將酒樽當垃圾棄置的僅超過半數(52.9%)。現時酒客選擇酒吧的優次是良好氣氛、舒適環境、衛生、價錢、環保等,氣氛包括與朋友見面傾談,舒適環境包括方便就腳;環保排行尾二,反映酒客大底沒有想到飲酒和環保可以聯上關係,箇中可能由於香港缺乏玻璃回收再生的教育和宣傳,又部份被訪者以其原居地已進行玻璃回收為常規,不以為意。在回應會否選擇光顧酒樽回收的酒吧的態度上,接近九成被訪者(88.5%)表示「會」。對在酒吧放置回收桶,放酒樽而製造的聲浪等的問題上,接近九成及超過八成的被訪者表示不會介意。對於酒吧因推行環保加價而導致酒客多付酒錢,七成半的被訪者表示無所謂,而近兩成人認為已付出酒商及酒吧的利潤,所以不應由酒客承擔。

在41條個人意見上,嘉許倡議玻璃再生的有11條,認為政府要立法及設立玻璃回收政策的有10條,認為需要設置玻璃回收桶的有6條,建議酒吧張貼回收標誌作區分的有5條,要求加強玻璃再生教育3條,建議採用玻璃按樽措施的有2條。

總的來說,被訪者對酒吧回收酒樽是正面和支持的。當回收玻璃的教育和宣傳普及,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他們明顯樂於選擇玻璃回收的酒吧。

香港已擁有以廢玻璃生產鋪路磚的工廠,玻璃再生實在令地球減少消耗資源;為此,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認為香港已有條件進入玻璃再生的討論和實踐,建議:

1.          政府在環保教育上,增闢玻璃再生的的宣傳教育,好讓市民明白玻璃再用再生的特性和可能,和各持份者的角色;

2.          提供酒吧食肆和社區玻璃回收點和設施,鼓勵進行回收;

3.          酒吧食肆老闆、顧客和玻璃溶器及產品的消費者,都需盡上環保責任,進行源頭分類,積極參與回收工作;

4.          酒公司配合酒樽回收,訂立支援酒樽回收的措施。

既然灣仔酒吧獨具一個位於咫尺的酒樽回收點,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特別呼籲:

1.      灣仔酒吧老闆和酒客牽頭關注酒樽回收,做足源頭分類,將酒樽分開棄置於回收點;

2.      酒客發揮消費者的角色,鼓勵酒吧進行酒樽回收,並選擇光顧玻璃回收的酒吧以視支持;和戒除將花生穀煙蒂紙巾垃圾塞入酒樽的做法;

3.      供應灣仔酒吧的主要啤酒公司,提供支援,協助區內酒樽順利分類和運到回收點循環再用。

在自願措施不彰時,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傾向強制立法,其中包括制定企業社會負責,規範與玻璃溶器產品商、入口和消售商例如汽水啤酒商,酒吧、超市等在玻璃回收的位置和責任。

發言人:蔡國贊(主席,9789 1931)

黎梅貞(「玻璃再生璀璨」項目統籌,9306 3006)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