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再生璀璨」為環保出力

經濟日報 2010-7-26

香港每天丟棄約300噸玻璃,其中僅1%循環再生,餘下的便永埋堆填區。酒吧是棄置最多廢玻璃樽的源頭,雖然有團體與環境局於灣仔酒吧街合辦回收活動,但由於酒客慣把花生碎和紙巾塞進酒樽,酒吧無時間清洗和分類,導致不少回收的酒樽不能使用,團體呼籲各界清理酒樽回收,為環保出力。

灣仔酒吧街回收 變環保地磚

  玻璃可循環再造,不少歐美國家已進行玻璃回收,但香港的回收率僅1%,遠低於內地(13%至15%)和台灣(92%)。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主席蔡國贊估計,以灣仔酒吧街30多間地舖計算,每周便丟棄10萬個酒樽,相等於28公噸重的垃圾,全部直接送往堆填區。

  他指出,玻璃由矽砂(即海床的沙)組成,可造地磚、混礙土等,香港大部分矽砂由內地供應,但最近內地收緊了矽砂出口,造成短缺。「珠三角一帶海床的矽砂被挖掘得七七八八,但香港卻把玻璃樽直接運到堆填區,玻璃可百分百循環再用,高溫溶掉便可還原矽砂。」

泥頭車司機協會 環境局合辦

  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與環境局合辦「玻璃再生璀璨」計劃,6月展開,在灣仔盧押道垃圾站設了首個回收點,回收樽會交往屯門回收廠變為矽砂物料,生產環保地磚。

  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於7月成功以問卷訪問了104名灣仔酒吧街酒客,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者知玻璃酒樽可循環再生,但只有一半知道香港酒吧將酒樽當垃圾棄置;另近九成酒客表示,會選擇光顧回收酒樽的酒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