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愛我? 廢玻璃回收

SYU星期四檔案 2013-3-5

香港近十年一直關注到環保問題,「保護藍天」、「源頭減廢」這些旗號經常是政府施政的­重點部分,「垃報徵費」更是近年的極具爭議的話題。

早年政府推出「三色桶」(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主張分類回收計劃,現時在各大型­屋苑都設有。不過,香港對於玻璃樽的回收卻顯得不太重視,原因是玻璃瓶不像廢紙、塑膠­及金屬那樣能輸往外地作循環再造,廢玻璃製造玻璃瓶比對從相關的礦物原料生產玻璃瓶,­在能源消耗及成本方面不相上下,沒有明顯優勢。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香港每年棄置8萬3­千公噸玻璃樽,但回收量卻只有3千噸,回收量佔棄置量不足百分之4。

現時香港只有兩間玻璃廢料收集商 / 加工處理商,將玻璃樽經過清洗烘乾,便會轉售給醬油製造商、果汁生產商及五金商舖等作­為容器。雖然有玻璃回收廠,利用廢玻璃再造成玻璃磚或其他產品。不過,所佔比例卻十分­少,加上有廠商指回收再製所需的廢玻璃量實在遠低於棄置量,故廢玻璃對香港的整體廢物­問題有相當壓力。

專題主要探討玻璃回收再造廠對於廢玻璃需求及其實際運作,由環保團體道出香港廢玻璃問­題及就政府政策提出的相關建議,向受眾帶出香港面對廢玻璃的問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新鮮熱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