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自願回收計劃或失支援

大公報 2013-2-8

【本報訊】記者張綺婷報道:環境保護署現正為5個主要的自願飲品玻璃樽回收計劃提供支援,截至去年底,五項計劃共回收超過4500公噸飲品玻璃樽,但由於幾項計劃的覆蓋範圍較細,加上屬自願性質,所以本港的飲品玻璃樽回收率仍不到10%。至於徵費計劃實施後,政府不排除營辦機構日後投標成為回收玻璃樽的承辦商,5個回收計劃日後會否得到署方支持,仍屬未知之數。

5項自願計劃分別是香港酒店業協會的「酒店業玻璃樽回收計劃」、匡智會的「玻璃樽回收行動」、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的「玻璃再生璀璨」計劃、在東九龍公共屋邨推行的「玻璃樽源頭分類試驗計劃」及沙田居民協會的「沙田玻璃顯生輝」計劃。當中以「酒店業玻璃樽回收計劃」成效最高,計劃於2008年11月中展開,至去年底已累計回收逾2400公噸廢飲品玻璃樽,再造成為環保地磚。而其他計劃的覆蓋範圍在個別地區,如東九龍公共屋邨及沙田等,未能帶動本港整體回收率。

據了解,當局計劃在飲品玻璃樽徵費計劃實施前,有意進一步擴展以上5項計劃,期望可藉計劃加強對市民的教育,以養成市民回收玻璃樽的習慣,配合局方日後更大型的鼓勵回收計劃。至於徵費計劃實施後上述5項自願性計劃會否繼續得到政府支援,當局表示仍未有取向,因為未知計劃的營辦機構,日後會否投標成為回收玻璃樽的承辦商,所以未能決定日後合作方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