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展1.5萬玻璃樽回收製磚

明報 2012-11-5

 

 

【明報專訊】由旅遊發展局主辦的一連4 天「美酒佳餚巡禮」昨晚曲終人散,當局估計累積入場人數達18.8 萬人,較去年的16.8 萬人增加12%。連日來入場人士品嘗美酒,丟棄的酒樽亦不勝其數,有見及此,旅發局與匡智會的玻璃樽回收行動合作,將活動廢置逾4 噸即約1.5 萬個酒樽,送到回收場製成環保磚,免被送到堆填區。

旅發局表示,每晚活動完結後,清潔工人會將丟棄的酒樽清理,待翌日早上匡智會的學員會由工友帶領下,到場收集酒樽,再送到磚廠加工。

18.8 萬人入場升逾一成

是次為旅發局與匡智會就美酒佳餚巡禮的第三度合作,負責項目的匡智粉嶺綜合復康中心院長嚴日強表示,首年合作時回收的酒樽不少夾雜食物、竹籤瓶蓋甚至嘔吐物,令工友與學員需多花時間清理,但雙方經兩年的磨合,現時工人會自發將瓶蓋等其他物料分開,故酒樽經簡單程序後,便可直接送到安達臣道的製磚場處理。

匡智會的玻璃樽回收計劃於2010 年開始,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460 萬元、環保署提供意見,為輕度智障人士提供訓練及就業機會,為期3 年,至今年累積回收的玻璃樽已達920 噸。嚴日強表示,計劃包括全港158 個回收點,而輪候冊上亦有超過150 屋苑及機構,會方現正就未來3 年的經費申請撥款,希望擴充規模,將回收點擴展至超過300 個,及增設一3000 呎工場,以改善工作流程、提升效率。

參與計劃現年28 歲的許玉宝(阿宝)患有輕度智障,他自言以前害羞怕人,參與計劃後每日「跟車」到各回收點,需與司機、屋苑管理人員等溝通,加上受聘成為正式工友後,要帶領其他學員「出車」,增加的責任感令他工作更主動。受訓3年後,阿宝在工作能力評估測試已達一般工人水平。嚴日強希望增設工場可為更多學員提供職前訓練,裝備他們投入社會。

棄樽貼士:略清洗去瓶蓋

現時全港有逾200 個玻璃樽回收點,分佈於全港各社區內,包括公屋、私人屋苑、商業機構及政府部門等。聖誕新年假期將是玻璃樽回收的高峰期,回收量比平日多兩成以上。有負責回收計劃的機構提醒市民,棄置回收玻璃樽前,應先簡單清洗,及將樽上的非玻璃瓶蓋拿掉,尤其勿留食物於瓶內,以便工作人員清理。

匡智粉嶺綜合復康中心院長嚴日強表示,市民近年對玻璃樽回收的意識明顯提高,與計劃推行初期相比,已鮮見樽內有紙巾、膠袋、食物等雜物。

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兩年前開始以非牟利形式,定期到港九各大酒吧區回收酒樽,總幹事陳三才表示,壓碎酒樽製成玻璃砂後,可代替製磚過程中所使用的河沙,加入英泥及碎石製作成環保磚。環保磚只需以高壓倒模,毋須經高溫製作,可減少一般製磚過程中產生的熱能。陳又指由於近年內地河沙挖掘情况嚴重,當地政府已逐步禁止出口,市場對玻璃砂有一定需求,但現時一噸玻璃砂的回收成本約1000 元,與河沙相比高出一倍多,希望政府提供更多資源推廣,如鼓勵酒吧購置約萬多元一部、能即時將酒樽處理成不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