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玻璃變身環保磚

都市日報 2012-8-14

大家都知道廢膠樽或鐵罐可以放入三色回收桶,但家中的豉油樽及酒樽等玻璃容器,又可以如何處理?最常見的方法是隨手拋入垃圾桶,再被送到垃圾堆填區。然而,玻璃不能自行分解,棄置在堆填區內只會增加其負荷。本港一班環保熱心人士,眼見具有循環再造價值的玻璃樽白白被浪費,決意身體力行發起回收行動,將它變廢為寶。

清晨6時的灣仔酒吧街,除了忙於清理街上垃圾的清潔工人,還有幾位推着垃圾桶,穿梭在酒吧街後巷的人。他們並不是食環署聘請的清潔工,而是由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發起的民間玻璃回收團隊。

組織早前成功向政府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積極推廣名為「玻璃再生璀璨」的回收計劃。項目統籌April表示,泥頭車司機每日接觸大量垃圾,眼見具有回收價值的玻璃樽被棄置,感到非常可惜,於是自發進行回收行動,希望讓更多食肆及市民了解玻璃回收外,同時期望政府完善相關的回收政策。

4雙腿走遍蘇豪區

「每逢周四及周六早上6時,我都會聯同義工在先在灣仔盧押道放置回收桶,然後再到中環蘇豪區,收集由酒吧職員預先放在路邊的酒樽,整個過程長達5小時。」由於資金所限,回收團隊只得4個人和一輛貨車。義工需要在斜路上來來回回將一袋袋重甸甸的玻璃樽放入回收箱,再送上貨車。「以人手搬運玻璃樽都不是沒有限制,礙於路段太斜,曾經試過即使有酒吧參與回收計劃,我們都只好放棄。」4 個人要走遍整個蘇豪區確不容易,April大嘆人手短缺之苦。「現在正值暑假,才能邀請到幾個年輕人幫忙。以前試過得我一人個落手做!做不來了,連平日坐在辦公室的文員都要幫手。」

製成環保玻璃磚

回收得來的玻璃還需要先清洗及去除非玻璃物料,才能送到本地建材廠,壓碎成玻璃砂以代替天然的河沙來製作環保磚。

現時,循環再造而成的環保玻璃磚只能有限度應用於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築署、房委會、環保署等部門的工程中,用作鋪設行人道路。其實,環保玻璃磚的硬度亦可作間牆之用。April期望,政府部門能廣泛使用環保磚,以起領頭作用。(查詢:5316 290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