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環評爆覆核危機

東方日報 2011-4-23

焚化爐環評爆覆核危機

政府的環保政策再受批評。社會上反對興建焚化爐之聲不絕,一批屯門及長洲地區組織代表及街坊趁昨日世界地球日遊行,不滿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遲遲不肯落實減廢政策,卻草草興建焚化爐,高呼「不要垃圾局長」,並斥邱為「唔環保嘅環境局長」,有長洲居民代表更指正研究司法覆核推翻焚化爐選址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可能性,隨時成為近日高院裁定港珠澳大橋環評違反法例規定的翻版。

遊行人士沿途展示印有邱騰華漫畫肖像的標語,高叫「不要垃圾局長,不要垃圾焚化爐」。 (羅錦鴻攝)

扼殺回收業 鼓吹浪費

十多名遊行人士昨午由位於灣仔的環境保護署總部出發,沿途展示印有邱騰華漫畫肖像的標語,高叫「不要垃圾局長,不要垃圾焚化爐」口號,同時向市民派傳單及收集簽名,最後到中環美利大廈環境局遞交請願信。發起行動的屯門基建民間監察成員謝世傑,批評邱騰華是「唔環保嘅環境局長」,指當局提出擴建全港三個堆填區,根本沒有迫切性再建焚化爐,並指一把火燒掉所有垃圾不只白白浪費可循環再造的資源,扼殺可創造就業機會的回收業,同時也間接鼓勵市民浪費的風氣,所以無論哪一區建焚化爐都會反對。

屯門街坊陸小姐說,雖然政府初步選址在石鼓洲建焚化設施,但擔心一不離二,日後屯門也不能幸免,故堅決反對。

十多名屯門與長洲地區組織代表及街坊昨日遊行,反對政府擬興建焚化爐。

屯門長洲居民齊抗爭

她又說,擔心焚化爐釋出二噁英等有毒物質污染空氣,絕對不只是離島居民問題,全港都應關注。長洲鄰近石鼓洲,有參與遊行的長洲居民說,有居民稱島上很多人反對在石鼓洲建焚化爐,甚至考慮提出司法覆核,挑戰環評報告,成東涌婆婆憑司法覆核推翻港珠澳大橋環評翻版。

兩年前首次在港推行在垃圾站回收玻璃樽的泥頭車司機協會項目統籌黎梅貞說,該會每周在灣仔一垃圾站回收玻璃樽,一直獲街坊及商戶支持,平均每周回收逾萬個玻璃樽。她指,該等可循環再造的廢物直接丟入堆填區及焚化爐十分浪費,反映港府多年來沒做好回收工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