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爆料——玻璃大使培訓順利完成

尋找玻璃的故事

由玻璃再生璀璨舉辦之「玻璃爆料工作坊」玻璃大使培訓計劃第一炮 – 尋找玻璃的故事於4月18日晚假佑寧堂舉行。約40位參加者在下班下課後聚首一堂,目的都是增加對玻璃回收的認識,讓自己成為參與玻璃回收工作的一分子。

工作坊甫開始,便由三位來自玫瑰崗中學的同學示範把舊玻璃樽製作成藝術品。她們除了在玻璃樽的表面畫上精緻的圖案,使光照下的玻璃樽既閃亮也優雅,更把染色的玻璃砂放進玻璃樽內,使成一個七彩玻璃樽,把本來的「廢玻璃樽」變成一件精美的擺設,參加者都對同學們的手藝拍案叫絕!

接著,由退休工程師方富基先生由學術角度講解玻璃回收再用,方先生由玻璃的來源說起。玻璃主要由矽砂製成,而矽砂是從河口或海岸提取的,然而,矽砂的形成乃經千萬年的累積,並與自然並生,有保護河流海岸的用途,一旦人類過量提取矽砂,將對環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壞。他指出,玻璃其實可完全還原為砂,回收過來的玻璃其實大有用途,最重要是可避免開採天然矽砂,例如在外國已有先行者利用廢玻璃鋪路和作為建材,相對而言,香港對於利用玻璃砂的研究與實踐,仍然非常保守。

聽罷方富基先生的講解,「玻璃再生璀璨」項目黎梅貞女士亦分享了在香港進行回收玻璃的難處。她指出,香港仍未有玻璃回收政策,近年來民間機構積極推動玻璃回收,積極性比政府還強,今天政府亦要面對市民訴求,推出玻璃樽徵費的公眾諮詢。不過政府支援玻璃回收仍乏善足陳,例如玻璃再生璀璨在盧押道的回收點即將期滿,黎女士已找過環保署和食環署,至今仍未知續期與否。

在講者分享後,參加者踴躍發問,並分為小組討論對改善香港玻璃回收的建議,參加者提出的建議包括有︰推廣按樽文化、加強學校玻璃回收教育、推出企業獎勵計劃,鼓勵企業與員工一起身體力行回收玻璃等。

工作坊順利結束,參加者帶著知識與想法回家。到星期天,他們將會前往玻璃磚廠體驗玻璃回收的成果,屆時定必為他們帶來新的啟發!

參觀環保園及環保磚廠

4月21日大清早,約55位參加者在太子站登上旅遊巴,浩浩蕩蕩前往龍鼓灘參觀環保園和環保玻璃磚製造廠。參加者有的是幾個同學同事結伴,有的是家長帶著小朋友,他們都因對環保工作有興趣而來。

主人家「玻璃再生璀璨」項目統籌黎梅貞女士與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理事蔡國贊先生在旅遊巴上向參加者介紹「玻璃再生璀璨」的工作、與參加者討論現時香港回收再造的政策,很快旅遊巴便扺達環保園。

在環保園,我們由導賞員帶領參觀各個展館,展館中除了有堆填區模型、香港垃圾處理的數據,回收產品介紹,還有不同的遊戲設施,讓小朋友邊玩邊學,他們都玩得興高采烈!

在環保園拍個照後,團友們再乘旅遊巴到達環保玻璃磚廠,當天磚廠的黃廠長親自接待我們,介紹工廠的各種設備和工序,包括碎玻璃、按一定比例混合沙石玻璃、壓成磚、風乾等,團友們都對環保磚的製作、成分、市場等問題很有興趣,「圍著」黃廠長發問,黃廠長亦耐心地逐一回應。

到十二時許,團友踏上歸途,乘旅遊巴回太子去,半天的旅程,想必令團友們開了眼界,滿載而歸。

[nggallery id=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鮮熱報, 最新消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