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棄玻璃到環保磚

作者︰柏

2011年12月11日,一個微冷的早上,我們一行五六人,造訪位於屯門龍鼓灘的納比迪環保建材有限公司。

旅遊車窗外盡是郊外寧靜的風景,車廂內卻是熱鬧的,既有「玻璃再生璀璨」代表介紹活動內容,亦有參與者的耳語,更有玻璃瓶微微碰撞的聲響。大家都有「備」而來,帶著玻璃瓶,看看它們如何「再生」,重現「璀璨」。

建材公司的Terence領著大家參觀,周日的廠房,除狗吠聲,沒有太多雜聲,直至大家把帶來的玻璃瓶扔進收集槽,玻璃撞碎發出清脆的聲響。收集到的玻璃經打碎成為直徑少於3毫米的玻璃沙,玻璃沙透著晶瑩亮光,它的「再生璀璨」歷程由此展開。玻璃沙和經打碎的建築廢料混合,再於生產廠房加工壓模,經一夜風乾,便成為質地堅硬的環保磚。

玻璃「再生璀璨」成環保磚,過程並不複雜,只是,在廠房遊歷,有些關鍵環節是看不到的:

  1. 收集玻璃是一項艱巨工程。香港人每天棄掉300噸玻璃,循環再用的僅3%。這微細的3%,便包括「玻璃再生璀璨」工作員以最原始的方法,在街頭以一雙手逐隻撿拾。所謂「默默」幹,其實要市民和政府部門配合,「玻璃再生璀璨」代表邀請大家促請政府重視回收玻璃。
  2. 發揮腦力,把廢棄物善用。璃玻還原為沙,再造成磚,驟看簡單,其實背後屢經研發,Terence說,他們還研發出塗上催化劑的地磚,能加速分解馬路上的廢氣。他更展示一塊烏黑的磚頭,原來是在新加坡研發,加入經處理的人糞,造成磚頭,事實上,人糞若不好好處理,是一個龐大的污染源。

Terence分享了很多大家所不知的「廢料」回收情況,像給棄置的建材,又或開挖隧道得來的沙泥,均可以循環再用,故「廢料」須加上引號,它們其實很有用,提及本地人裝修家居時,常一件不留的全屋重裝,那些給棄掉的木地板,經加工後,很多時運到經濟能力次一級的地區,作新地板應用。如此這般的信息,讓人思考追求生活質素時,其實棄掉不少有用物資。

讓大家訝異的,原來建材廠還回收全新的玻璃,就是掃描器、手機屏的玻璃,生產商視為「未夠優質」的,便全棄掉。廠房的空地便堆起一批批完好的玻璃,電子廢物是大問題,但它還未成電子產品前,已出現了一堆「垃圾」。

這天,大家親身送建材廠一堆玻璃瓶,帶走的是一些回收再用知識,以及一堆問號——城市生活製造的廢物何去何從?正如有參加者看到流線型的葡萄酒瓶,大讚用作花瓶多漂亮,一副不捨扔掉的心情。珍惜物資,減少丟棄,若真要棄掉,得好好重用,滅廢,要從生活層面實踐。

[nggallery id=3]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