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張振興伉儷書院分享小記_Adana

 

多謝張振興伉儷書院陳燕老師的邀請,「玻璃再生璀璨」項目負責人黎梅貞(April)和納比迪環保建材 (環保磚)的創辦人之一林志陞(阿陞)到校與在場二百多位師生分享回收玻璃的故事。

分享中提及現時香港玻璃瓶的回收率只有約9-10%,過去十年每天有250公噸的廢玻璃瓶送去堆填區!但事實是玻璃可100%循環再造,不只可清洗重用,更可回收後大量製成地磚、英泥、沙紙、混凝土、瀝青等建築材料!盧森堡的玻璃回收率便達96%!

 

自07年起,阿陞等投入以玻璃砂再造地磚的生產、加上「玻璃再生璀璨」和其它回收計劃的努力,有效把當時約2%的回收率大為提高。但每天仍有90%的玻璃瓶送去堆填區、公眾的回收意識也遠遠不夠。民間團體的努力並不足以改善現時回收大為滯後的困境,政府更應大力地、合理地分配社會資源;針對酒吧食肆對症下藥!學生們提出立法監管,April就引伸提出以規管酒牌,強制餐飲業回收玻璃,承擔社會責任的建議。

提及為何環保和回收些很多人認為是「嘥氣無用麻煩」嘅事,他們兩人願意會投身?April指「因為呢件事係啱嘅,係正義嘅,係對社會有回響有共鳴嘅,所以我地就去做」。

阿陞也分享了他投身環保建材研究這冷門工業,經歷過重重難關,卻都堅持下來的故事。由創業初期要通宵達旦在尖沙咀街頭垃圾袋裡執樽,到今日與各大汽水生產商合作回收玻璃樽;由被父母問「係咪即係執垃圾?」、被同屆同學嘲笑「你寫論文寫到執垃圾,畢業出嚟做嘢又係執垃圾,你會唔會覺得你嘅人生都好垃圾?」,到現在人人都誇「做環保,有前/錢途喎」;由質疑環保工業究竟應唔應該做,到下定決心做落去,到今日為玻璃回收提供一穩定的需求,而環保磚廠的規模也漸大。

 

一邊聽著他們的分享,一邊望著台下年青的臉孔,想著他們之後的路又會怎樣呢?又有多少人會像April和阿陞一樣抱著堅信的價值,投身環保教育、回收和生產的工作?希望他們記著今天看到聽到的人和事,將來勇敢的投身社會、面對社會,努力的讓社會、讓環境變得更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鮮熱報, 最新消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