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你好,非常抱歉現在才回復你的郵件。18號,我們已經安全回京,多謝關心。關於玻璃回收的感言,現在的我所感所想的側重點可能不同於我們剛剛結束這次經歷時的所感所想。索性就把我這一時間內所有關於這次經歷的感受說一下吧。

看到照片,和大家一起回收玻璃的情景歷歷在目,仿佛時間就在昨天。其實在回收玻璃之前,我最擔心的是我會因為垃圾的氣味兒反胃嘔吐,因為我們是早上去的,早上我的胃口不是特別好,容易惡心嘔吐。真正擔心的不是我會不舒服,而是大家看到我的樣子會感到不舒服,不想因為我的樣子影響大家的熱情,也不想因為我的一些反應使這件有意義的事情蒙上不好的陰影,最關鍵的是我是一個比較倔強的人,我不願在任何事情上顯示我的懦弱。值得高興的是,在回收過程中,我克制住了自己。經過這件事情,我越來越相信信念的重要意義。因為當我從垃圾中翻找玻璃品的時候,我不斷告訴自己,我現在所看到的、所聞到的東西和昨天我們在餐桌上享受的,在商場裡看到的是同樣的東西,我們既然想享受了它們最美麗最豐盛的時刻,我們也必須要面對它們最為沒落最卑微的時刻。我理解的環保理念可能有點偏離主題了,在我看來,與其說環保在於我們與他人、後代一個更加美好、公平的生活,我更願意從個人的角度把它當作生活或者人生的理念,我們是兼著對自己、他人負責的一種責任意識和擔當來做這件事。人生或者說生活也是這樣的,可能昨天享盡餐桌美食的無限風光,今天就必須面對被埋沒的悲涼和沒落。但事實上,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一直都有價值,只是我們放錯了地方而已。所謂的垃圾實際上並不是垃圾,它和它的昨天是一樣的,關鍵在於是否有人願意像這樣理解,或者說願意在這樣一種理解之後把它放回正確的位置,那一刻,應該是我們真正承認它不是垃圾的時刻。Eden甚至從此出發,談到我們之前平等分享的活動,我們所做的可能是看起來很隨意的一件事,但是這件事對於玻璃瓶或者我們分享的對象而言可能意義重大。所以漸漸地我比較認真的面對我所做的事情。我們一個隨意的小事對於別人而言意義是不一樣,而且在我們做這件小事的過程中,我們一直是微笑著的。其實回收玻璃瓶就是這樣的小事,但是這樣的小事給我們帶來的是滿足和喜悅。當我們很多人一直堅持做下去,做好這件小事,這件小事就不是小事,而是大事。

其實,我是一個希望被肯定的人。但是在玻璃回收的過程中,沒有來自別人的鼓勵,只有默默地工作,默默地做下去,能在這種環境中沉著地做下去的人才是真正有大智慧和堅毅品格的人。所以我真的很佩服你們。我也在努力變成這樣的人,相信我哦。在回收結束後,從你的分享中,我們了解到更多的事情,包括你面臨的來自政府、民眾等方面的壓力,也從你的介紹中,我們認識到大家所做的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情。對於現在面臨的問題,我很難提出一些實質性的建設性的建議,原諒我。面臨的許多問題中有很多是既成的現實性的客觀問題,因為難以解決,所以才會變成難題。不過最近聽了一首歌,《青春大概》,突然明白,為了不讓我們的青春被自己虛無化,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