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再生璀璨》的心得

北京大學 任龍龍

在香港交流期間,許許多多的活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其中,在七月十五日早上,在玻璃再生璀璨親身經歷了回收工的體驗,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在那天早上,我們組六點十五分準時在城大宿舍樓下集合。然後在Eden姐的帶領下,我們來到灣仔修頓的玻璃再生璀璨。在這個小公司的負責人April的說明下,我們開始了回收工的體驗。主要是回收廢棄瓶子。香港的早上,空氣異常清新,但是溫度已經超了30度,我們推著回收箱按家按戶的收集瓶子。其中還有在酒吧垃圾點收集的。

通過這樣的活動和April的解說,我認識到了很多東西,同時也發現了很多問題。環保意識即使在香港很多人有意識。但是落實到自己的身上時就會出現問題。April說:"收拾廢瓶子的時候,要輕拿輕放,儘量不要吵醒其他人,因為這個時候很多人都在睡覺。但是,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要造大早上的收拾,而且,還有很多人投訴玻璃再生璀璨。"聽後,我覺得,雖然,大早上的收視廢瓶子,會打擾到他們睡覺,但是,換位思考,如果時間段可以換早就換了,而且,這些環保人士大都處於中下層階級,在政府機構中沒有多大的發言權,但是,他們做的工作確實保障香港環境。這個矛盾就產生了。同時,這些環保人士的薪水都比較低,但是,他們為了香港環境任勞任怨,無論風吹雨打,他們一直堅持著。April講過一件事情。她說:"過去的某一天,大早上的正下著暴雨,但是,他們看到有幾個清潔工依然穿著雨衣,冒著大雨,繼續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這件事情,我聽後備受感動,試問,如果這讓香港高層人士聽後會有什麼感覺?他們會內疚嗎?

在親身體會到環保人士的辛勞和無奈,我的感覺比較複雜。這些環保人士,他們真的很可愛,他們也未必一定要做這些工作,但是,他們是自願的而且是從內心自發產生的一種環保意識。他們只不過是香港全體人們中的一小部分,但是,他們有著很高的責任意識。他們堅持著,在各種困難面前,他們無畏,面對來自政府和富貴層的壓力,他們義無反顧。他們繼續著。

個人認為,每個人不是生來就是絕對平等,而是相對平等。但是,我們必須相互尊重,那麼我們的社會不就會變得越來越好嗎?同時,我們應該有著換位思考,在矛盾面前,我們應該適當的站在其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樣,我們可能會理解這些環保人士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能夠體會到他們的生活不易。

我們人類的目標,就是為了全社會的進步。在香港,環保做得比較好,這是香港人認識到了環境對人類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但是,落實到一些政策,就比較難。這可能是,在環境上的投資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反映,而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夠反映出來。我們應該足夠的認識到,環境是我們人類賴以生存的保障,雖然,恢復它,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是,我們必須保護她,不僅僅是為了我們自己,而且更是為了我們人類的後代,為了人類的發展。

在這裡,請允許我以個人的名義,向玻璃再生璀璨中的各個環保人士表示敬意。而且,我想你們保證,我會將您們身上的精神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