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回收之後的感受

北京大學 包國軍

一周的時間過的真的很快,還沒來得及調整自己適應香港濕熱的天氣,還沒來得及逛完香港幾所大學,還沒來得及與香港的朋友進行足夠的交流溝通,總之在一周的時間真的很短,還沒來得及昨晚很多事情就已經過去了。但是我在這短短的一周時間裡的所見所聞,讓這一周變得不再那麼短暫,而是變得更加漫長、更加有意義。其中在第五天,我們到 "玻璃再生璀璨" 進行的社會服務活動,讓我對香港這個城市,對這裡的社會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高,更是對這所城市環保理念有了一種較為獨特的瞭解和深刻的感受。我個人認為在這次活動中主要包括探訪和服務兩方面,其實這兩個方面是不能分開的,但是我在北京或在其他地方只有做過探訪或社會服務中的一方面,幾乎沒有做過這種體驗式的探訪。我在之前參加過的探訪活動主要是以一種交流溝通的方式進行,很少有先參與,然後再交流或者在參與的過程中交流的形式。我做完這次在香港"玻璃回收"的社會服務活動之後有了非常深刻的感受和體驗。

首先,第一個感受就是 "累"。這是我參加這次社會服務之後最直接的感受。由於前一天晚上休息的比較晚,而且早上又起得比較早,所以在去服務地點的路上就感到一點疲憊。但是開始撿酒瓶的時候,那種疲憊的感覺減少了很多,但是做完服務活動之後只有用"腰酸背痛"一詞來形容了。因為撿瓶子的時候都是彎著腰撿,或者彎著腰翻垃圾袋子。其實我在家的時候也偶爾做一些比較重一點的苦力活,也是比較累的,但是在家裡做了很多活才會覺得累一點。沒想到在那一天撿了一會瓶子就累成那樣了,我也不理解自己了。當我知道有些義工在那裡已經工作很長時間的時候,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能吃苦耐勞的精神和為社會服務的毅力。其實當時我撿完瓶子回到回收站,心裡懷疑自己,如果自己這裡的義工或者長期的工作人員之一,是不是也像他們那樣堅持下去呢?!另外這是我第一次翻垃圾袋子從裡面撿東西。在我開始之前沒有想到過要翻垃圾袋,做完之後想一想,這也是以中對自我的突破吧。我還清楚地記得,那天翻開一個黑色的垃圾袋的時候,裡面是廚餘垃圾,沒有酒瓶子,但是看到那些各種各樣的處於垃圾之後,心裡不由地產生了一種"不適感"。同時給在心裡給自己打氣:包國軍,你要加油哦,這點東西算什麼。最後我做到了,我想在下次翻垃圾袋的時候至少不會有這種"不適感"。總之,"玻璃回收"從表面意義上來講,它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活,但是在進行實踐的過程中是一種需要毅力和耐心的社會服務活動。我非常敬佩那些工作在"玻璃再生璀璨"工作的義工和工作人員。我自己在吃苦精神方面需要提高,做了兩個小時的義工就累成這樣,回想起來有一點點的愧疚。

其次,是最重要,也是最觸動我心靈的感受,就是玻璃再生璀璨這一社會服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和值得普及到全香港範圍的事情。在第一天坐火車到香港,也可能是第一次來到香港的原因吧,總想到處看一看,但是坐在火車上只能上下看,往上面看,是藍天白雲,往下看就是整潔的街道。所以香港對我的第一個印象除了繁華時尚,還有乾淨整潔的街道。通過參加今天的Green Glass Green社會服務活動之後才知道,香港這做城市為什麼是如此的乾淨整潔了。Green Glass Green的環保意義是不言而喻的,雖然說它只是在做回收玻璃瓶的部分,但僅僅這一點對香港社會的意義已經極其重要了。我們在那天去酒吧門口回收酒瓶的時候,看到了很多各種各樣的酒瓶子,如果不回收肯定就成為垃圾了。廢品也可以成為資源,玻璃可以再生璀璨。在那天的探訪中我們瞭解到,這些回收的玻璃有很多用途,可以當做鋪路磚的原材料。我那天也專門蹲下來看了一下那些路邊的磚,確實有很多玻璃渣滓,在耀眼的陽光下閃閃發光——玻璃再生璀璨。那些清理街道垃圾的清潔工人之外,還有很多香港的市民通過自己的努力,以自己的方式,為這座城市的乾淨整潔及環保做出了自己的貢獻。而玻璃再生璀璨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不僅自己是一種很有意義的環保組織(註釋)為那些願意為香港環保做貢獻的人們提供了非常好的組織和平台。所以從這次的社會服務活動中,我看到了香港市民對這座城市、對這個社會的責任感。實際上,不僅是今天的社會服務活動,還是在這之前的其他活動中,我確實感受到了香港義工團的強大力量,這種力量不只是用"愛心"或"自願"這些詞語能完全地形容得到的。除此之外,更多是這些人作為公民的責任感。所以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種"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什麼?"或者"我應該為這個社會做點事情"的責任感。香港應該是大家的香港,發展香港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僅靠政府的遠遠不夠。這些像Green Glass Green的組織在香港的社會結構中處在政府和市民之間,起到了一種承上啟下的作用,有著緩衝的功能,使得這個社會更有效地運行。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香港社會的分層情況比較明顯,有利於社會進行組織,形成一種有組織的社會,也是一種有秩序的社會。而在這個過程中Green Glass Green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再次,我很欣賞那些人在面對種種困難還是會堅持自己所做的事情持續下去,我自己覺得這些人知道他們做這些事情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這個城市或者這個社會。在那天晚上,我們回到城市大學分享的時候也提到了這一點,也是我們在平常的學習生活方面需要學習的精神。通過April的交流和溝通,我瞭解到作為處在市民和政府之間的組織,Green Glass Green會受到雙重影響,一方面試來自普通市民,另一方面是來自政府。有些市民非常支持這些活動,而有的就會反對這些活動;政府有時候支持,有時候會躊躇這些活動。我認為其實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活動的意義,但是在那些反對著的觀念裡,這個活動對他個人來說弊大於利,所以反對。這種情況是可以理解,面對這種情況首先肯定是與反對者溝通,如果溝通無效,那只能放棄(April講到,有些市民覺得收瓶子會擾民,有時候只能放棄哪一區域的回收)。在遊說政府方面,April提到讓政府官員知道玻璃回收是大部份市民熱切期望,從民間已累積可行的回收方法。政府便意識到玻璃回收這種活動有利於整個香港。無論在香港還是在內地,實施一個公共計畫最大的助力或障礙還是來自官方。我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政府作為管理整個社會的組織,必須要統籌兼顧,全方位考慮問題,有時形成一種利益集團。這種利益有時候與社會上的其他組織發生衝突,就會進行壓制。玻璃再生璀璨面對官方和社區壓力採取的方法,讓我意識到,這是個互動,要聆聽對方的難處,調教策略;需要達成目標的雄心,還需要智慧和技巧。而其中最基本的是堅持自己的理念,堅定自己的信念,進行不懈的努力。

總之,通過參加Green Glass Green的玻璃回收活動,我對香港這座城市的認識,對這個社會的瞭解更加深了一步。同時也為我這次的香港之旅畫上了一個重重的一筆,對我個人留下的印象較為深刻,使我這次的行程更加豐富,更加多彩,更加有意義,從而更加難忘和珍貴。所以我非常慶倖自己能參與到香港的社會服務活動中,更是慶倖能夠親身體驗"玻璃再生璀璨"的玻璃回收的過程。我知道很多來香港的人都為了她的繁華時尚、維港的大鐘、星光大道,從太平山頂俯瞰香港夜景等,很少有外來人能夠經歷到我這次在香港所經歷的事情。感謝"玻璃再生璀璨"為我們提供這次難得的機會,感謝April和義工們與跟我們的交流與分享。從"玻璃再生璀璨"的社會服務活動中我意識到有很多內容值得我們接納並學習。玻璃可以再生璀璨的理念觸動到了我的內心深處。


註釋:主辨單位『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是個前線司機的工會組織,當然是個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