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變地磚 回收政策跟唔上

蘋果動新聞 2013-6-7

收看片段︰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07/18288337

香港每日廢棄玻璃樽多達250噸,當中只有約8至15噸會回收再用,回收率不到5%。早前環保局就《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作公眾諮詢,提出將玻璃回收製成環保磚,當中涉及向生產者徵費,令玻璃回收再次引起關注。

現時玻璃回收多靠民間組織進行,部份組織有政府資助,像黎梅貞發起的「玻璃再生璀璨」正是從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獲得經費,他們在中環、灣仔的酒吧區,以及屋苑回收的玻璃樽,大部分送往位於龍鼓灘的天奧石廠房,以代替河沙製成玻璃地磚,用作鋪設行車路、行人路或公園地下等。

玻璃磚的專利發明者,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教授潘智生表示,由於香港沒有玻璃工業,加上玻璃重量高,運費昂貴,難以像外國那樣直接將玻璃循環再造成新玻璃,故把玻璃打碎成為建築材料,不失為合乎經濟效益的出路。此外,潘智生正研究將玻璃樽打碎混入白英泥,製成批蕩材料,又嘗識將玻璃樽製成微少顆粒,直接取代英泥,這些研究都為回收玻璃提供更多出路。

然而政府諮詢文件中建議由單一承辦商回收及處理玻璃樽,則令人產生不少質疑。潘智生恐防此會做成壟斷。黎梅貞則認為讓承辦商獨市經營將難以監管,亦未必能照顧地區內酒吧食肆的實際情況,回收上容易出現有遺漏。她認為政府不能單考慮經濟效益,必需扮演更主導的角色落實回收政策,並在全港設置完善的回收筒網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新鮮熱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