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業促港府出招鼓勵回收

東方日報 2013-5-3

【記者趙婉嫻報道】飲品玻璃樽回收計劃諮詢期下周一結束,酒吧業界組織不滿港府多次拒絕交代資助方案及具體分工流程,擔心一旦回收計劃落實後,業界硬食進口商轉嫁的費用之餘,又因市場競爭激烈,未能將新增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甚至有可能需增聘額外人手專門分類及運送酒樽到指定回收點,令到業界營運成本大增。酒吧業界組織多名代表今日到政府總部示威,促請港府提供足夠誘因鼓勵酒吧業界參與回收,又邀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親自到酒吧視察業界運作。

港府早前發表飲品玻璃樽回收計劃諮詢文件,建議在果汁、葡萄酒、啤酒等飲品玻璃樽裝飲品供應商層面徵費,初步收費約七角至一元。會員在酒吧業市場佔有率達兩成半的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指,目前領有酒牌的商戶超過六千間,當中約一千二百間經營俗稱「清吧」的正規酒吧,清吧的競爭相當激烈,近年面臨租金和物價持續飆升,已不時需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現行建議勢逼業界上街

錢又引述回收商數據指約七成回收玻璃樽來自酒吧業,反映業界在回收計劃擔當重要角色。他知悉有建議要求港府在酒牌引入額外條款,強制酒吧將來需負責酒樽分類及回收玻璃樽方獲續牌,變相將回收責任推卸給業界。錢形容,業界對有關建議極度反感,揚言港府一旦落實有關建議,逾九成酒吧商戶勢必上街抗議。他促請港府在回收鏈上分拆酒樽徵費比例,並舉例指,回收商到酒吧收集酒樽時,酒吧商戶每個酒樽可收取數毫,而回收商將酒樽交到環保物料生產商可取回一元,變相補貼兩個行業發展。專門在港島酒吧區回收酒樽的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項目統籌黎梅貞,認同有關做法可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