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程消化70%環保磚

大公報 2013-4-23 

記者曾敏捷報道:玻璃樽徵費公眾諮詢下月初結束,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玻璃樽回收作環保磚的出路不存障礙,單是政府的工務工程,已可吸納回收70%玻璃所造的環保磚,相信供求可以平衡,他又說徵費主要補貼回收後生產成本,暫未有具體收費。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黃錦星及一眾環境局官員就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制諮詢聽取30多個團體的意見。團體普遍支持污者自付原則下的玻璃樽徵費。玻璃再生璀璨計劃負責人黎梅貞表示,該計劃3月的回收量逾1100噸,成效不俗,當中70%玻璃樽來自酒吧,促政府從發牌着手,規定酒吧參與分類回收。香港環保回收業總商會主席羅耀荃表示,政府應設誘因,將回收網絡擴至拾荒者、零售商等層面。

研究其他可再生用途

與會的部分團體關注回收玻璃的出路,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指,諮詢沒有解釋玻璃廢料回收後的用途,擔心大量的廢玻璃樽,若只能用作製造環保磚,還有剩餘,最後只能運往堆填區棄置,沒法達成預期效果,促請政府詳細研究各種玻璃廢料的可再生用途。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總幹事譚俠聲指,會員關注諮詢考慮將玻璃樽納入《堆填區禁令》,業界因而必須要做玻璃分類回收,但現實是大部分店舖都沒有位置進行玻璃樽分類,更不可能有空間安置有待回收的玻璃樽。他又說,政府計劃將徵費用於請承辦商回收玻璃,關注徵費會否因應有關工作的花費增大而增加。

黃錦星表示,政府現正就玻璃樽徵費聽取不同意見,過去一個月曾接觸不同持份者,包括建造業界,他們關注廢玻璃所造環保磚的出路。過去大部分回收玻璃樽用於製造環保磚,但其他的環保用途同樣可以考慮,例如作地基時的疏水物料等,政府及業界正致力推廣綠色建材,增加環保磚的需求,而單是政府工務工程已預料可吸納回收70%玻璃樽所造的環保磚,相信供求可以平衡。

他又說,留意到業界關注徵費的水平,而徵費主要用於運輸成本支出,諮詢文件提出每個1公升玻璃樽徵費約1元的建議只是一個方向,具體收費目前是言之過早,強調政府會擔當積極及主導角色,推動玻璃回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