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樽徵費 環保磚有價無市 業界倡政府帶頭推廣

星島日報 2013-2-27

政府最近建議向玻璃樽飲品供應商徵費,提升玻璃樽回收率,正就計畫展開諮詢。由於回收玻璃樽成本昂貴,近年本港只有幾個本地組織申領資助營運回收計畫,但他們正面對市民未做好分類、資助將屆滿的問題。回收的玻璃樽主要供應環保磚廠生產環保磚,不過磚廠同樣面對產品成本高、出路少的困局。本報訪問了數間磚廠及推行回收計畫的機構,了解其營運狀況,探討徵費措施能否解決他們面對的難題。記者 勞顯亮 鄭斯虹

目前本港有兩家用回收玻璃生產環保磚的公司,○五年成立的天奧環保是其中之一。其執行董事黃智豪指,現時每日回收約十噸玻璃,包括玻璃樽和工業玻璃,再混合回收石屎生產環保磚。雖然回收和運輸玻璃樽費用均由志願機構負責,原材料零成本,但玻璃磚的成本仍比傳統河砂磚高,故甚少私人公司採用,公司亦於一○年才能達到收支平衡。

天奧能生產用於鋪路的地磚、建樓的牆面磚及斜坡擋土牆的磚,但因牆面磚及斜坡擋土牆磚少人用,目前只生產地磚。「地磚主要用家為路政署、房屋署和土木工程署,但他們亦只是部分項目採用。」

黃智豪估算目前全港玻璃回收率約百分之五至十,相信玻璃樽徵費措施推出後,回收率能提高至七成,但政府亦須作出配合,確保玻璃磚出路,「政府應規定更多部門採用環保地磚,甚至建樓、斜坡都用玻璃磚。另外,港商多從內地購河砂磚,但內地的原材料和人工愈來愈高,玻璃磚未來具優勢。」但他坦言,因運輸成本貴和內地環保市場未成熟,玻璃磚難打開內地市場,只能本地消耗。

運輸成本高難覓內地客

對於本港建築界甚少採用環保磚,香港建造業商會會長何安誠坦言,環保磚價錢貴,業界缺乏使用誘因,「政府目前無規定發展商要用環保磚,若政府能提升建築物的環保要求,或在批地標書寫明必須採用環保磚,業界才會使用,到時環保磚使用率提升,價格自然會下調,更能普及應用。」

玻璃樽不值錢,目前只有數家私人回收商肯蝕本回收,環保回收業總商會主席羅耀荃說,目前業內只有約五家私人回收公司肯回收玻璃樽,「環保磚廠不會付錢收玻璃樽,回收商要承擔昂貴人工、運輸費,又要花地方放置,是蝕本生意,他們因承辦屋邨回收計畫,回收報紙、鋁罐之餘,才順道收玻璃樽,拉上補下。」他說,政府推行玻璃樽徵費,若可補貼回收商,回收商亦可付錢給拾荒者,有望提升回收率。

目前在本港從事回收工作的主要是數個獲資助的機構,如匡智會一○年起,獲馬會資助逾四百六十萬元,開展為期三年的玻璃樽回收計畫,預計計畫能回收逾一千噸玻璃樽。匡智會服務管理部服務主任嚴日強表示,計畫開始時要主動找屋苑、酒吧、食肆合作,去年起愈來愈多機構登記成為回收點,輪候冊中現有逾二百個機構。但因資源有限,每次出車運輸費約一千元,無法一一應付。」

匡智會回收所得的玻璃樽,要先運到位於粉嶺的綜合康復中心,由智障人士將玻璃樽分類和簡單清洗,再運往磚廠。嚴日強稱,最初在酒吧回收,玻璃樽混入嘔吐物、煙頭,近期情況已漸有改善,他希望參與回收的市民,可先簡單清洗玻璃樽和去除瓶蓋。

厭惡性工作人手長期缺

嚴日強指,目前回收所得的玻璃樽,兩間磚廠都能全部吸納,但日後玻璃樽徵費提高回收率後,要思考更多出路。他又說,該會的資助即將屆滿,期望徵費措施能提供穩定的財政收入予參與回收的志願機構。

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兩年多前亦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二百五十萬元資助,開展「玻璃再生璀璨」玻璃樽回收計畫,目前向三十間灣仔、中環區酒吧收樽。計畫負責人黎梅貞說,計畫初期酒吧反應冷淡,他們要自己從垃圾堆中撿出玻璃樽,現在情況雖改善,但亦只有三分一酒吧做好分類,增加了他們的工作量。

聘請人手方面亦遇困難,她說:「回收需要六名工人,但只請到四人,因回收工作屬厭惡性、花氣力,清晨便要開工,時薪亦要由五十元加至六十元。」運輸費亦甚高昂,每轉出車要八千元,故計畫的資助也差不多耗光,正積極申請續領基金。她認為,政府源頭徵費可以解決回收的成本問題,卻未能令酒吧從垃圾源頭做好分類,建議當局在發酒牌時,附加強制垃圾分類條件,並加強對業界的教育。

香港酒店業協會早於四年多前推行玻璃樽回收計畫,目前有二十七家酒店參與,至今共回收逾二千四百公噸玻璃樽,該會執行總幹事呂尚懷說,每家酒店每月自付二千元運輸費,對小型酒店構成一定成本壓力,若政府徵費補貼回收商運輸費,相信更多酒店樂意參加回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