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業界指 無配套無用處

星島日報 2013-2-8

政府出招改善玻璃樽回收,各界原則上都表示支持,不過對於具體細節及做法,則仍有一些疑慮,有酒吧業界指,相對於酒精飲品,一公升一元徵費影響極微,擔心的反而是回收工作能否到位,「酒吧願意配合政府收回玻璃樽,但是其後配套又是如何?如果並無完整計畫,收費也沒太大用處」,亦有環保業界指,現時回收玻璃樽業界面對很大困難,希望政府一併檢視如何加強支援。

蘭桂坊協會去年自發辦行玻璃樽回收試驗活動,聯絡了二十多間酒吧及食肆,收集營業期間客人用完的玻璃樽,再交予環保團體進行處理,一個晚上已經收到六千多個玻璃樽,協會認為活動成效正面,並向政府申請資助,四月聯同另一非政府組織正式推展玻璃樽回收,並將規模擴展至四十多間酒吧及食肆,預計每晚可以回收一萬至二萬個玻璃樽。

政府提出徵費計畫,外界其中一個關注,就是費用最終會否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其中在中環經營多間酒吧及食肆的蘭桂坊餐娛概念,行政總裁陳錦輝認為,相對於酒精飲品的售價,一公升一元的徵費水平影響非常輕微,「一元並非一個大數目,假設一支酒一百元,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有抗拒。」

他又指,一旦日後如建議般從進口商層面徵收,集團亦無意轉嫁至消費者身上,並指個人認為不應過分放大徵費水平及徵費方式,當局日後如何配合業界進行回收,才是政策成效的關鍵因素。

環團:應按樽大小收費

針對玻璃樽回收工作,現時亦有組織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支持進行,其中「玻璃再生璀璨」負責人黎梅貞相信,實施徵費有助提高回收率,並指出業界現時面臨運輸及薪金成本上升的重大壓力,「我們會先儲起,不會每日出車回收,只是逢周一、四、六前往灣仔及蘇豪酒吧街回收酒樽,平均每次有二點七公噸。」

項目開展一年半,回收近一千公噸玻璃樽,但是黎梅貞表示,這亦只夠勉強維持收支平衡,營運挑戰仍大,「最主要是回收網絡未完善,要處理玻璃樽亦要有土地設廠,政府日後要向承辦商提供協助」,她又指,玻璃樽本身比較重,而當局現時傾向按飲品容量收費,忽略了酒樽是按重量計算成本,認為應按不同酒樽大小收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