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藝術助環保

頭條日報 2011-7-27

去喝茶,請留意茶樓飯館是否一半以上拉上窗簾,大白天開高watt射燈,為何如此?好端端把茶客關在封閉世界中?

找一位設計師問過,答案是太多人迷信射燈,覺得射燈令臉色和食物漂亮,還因為:「窗外景物難看啊!」我偷看窗外,多是一座舊樓、殘窗破牆、冷氣機滴水、陳舊的水渠。

但設計師反問:「幹麼不懂用玻璃畫改變氣氛呢?室內不開燈黑摸摸,全天候亮着射燈,又熱又耗電。」 大家都有這經驗,去過許多大公司接待處頭頂每隔一呎就是一盞射燈,坐在那裏如坐在海灘上,有幾個接待員還告訴我天天要塗太陽油。

在歐美,利用藝術玻璃改變室內裝修,早在八十年代興起。玻璃建築旅行,體驗很豐盛,除了教堂和大建築物外,還有不少玻璃藝術家的城市作品,如玻璃藝術家Linda Lichtman,就在英國劍橋區內有不少作品;劍橋城北公共圖書館的閱讀大堂,窗外的景色原是枯燥的灰樓,Linda只稍稍在玻璃窗頂部加一行彩色圖案,整個閱讀室立即變得歡愉。

我城的玻璃窗,是否也可嘗試這些玻璃圖案和效果呢?那就不用大白天拉上窗簾,茶客及侍應生整天曬射燈。到底哪一家會延續玻璃藝術在香港的旅行呢?(二之二)

一心環保小貼士:

1. 玻璃樽,可種菇: 不捨得把瓶子扔掉,試種菇吧!把咖啡渣、豆渣及木屑混合入樽成為培育菇菌的肥料,養菇一家吃。如何種?請教香港非牟利組織菇菌圓http︰//www.ecomushrooms.org/ 2. 回收站,這裏有: 灣仔盧押道垃圾站(玻璃再生璀璨)╱太古城(居民專用)╱政府六個試驗點:牛頭角上邨、順天邨、 順安邨、順利邨、彩盈邨和油麗邨 黃國忠來電郵,很好人的告訴我,我把他的琉璃坊寫成玻璃坊了,真對不起。琉璃坊:www.glasstudio.hk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