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興甚麼?

頭條日報 2011-7-20

雜誌編輯打來問,我答廚餘啊!香港學校做得如火如荼,在改建中央廚房,即場烹調,即場洗碗……編輯回應:「廚餘!我要做旅行題目,廚餘怎樣旅行啊?」我答:「那就做玻璃回收吧!」玻璃回收之旅,是旅行方式的一種。小行程可去尋訪當地的玻璃工作坊,看他們創作可愛的日用品和工藝品,大開眼界,怎麼可樂瓶變肥仔樽了,我們扔掉的果占醬罎,怎麼能切開磨好,變成有趣醬油碟,支持他們的創作和促進當地地區經濟,那就買二件回家用;大行程不用遠去紐約巴黎,就去旺角,逛逛那幾條建材街,會看到許多新穎的玻璃磚和玻璃窗。從旺角坐車去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二樓202室,那裏有本地玻璃藝術家黃國忠主持的玻璃坊,原有的小賣店現正擴建,在那裏可以看到他和學生的作品,美麗的玻璃畫和瓶子,重新融掉結合再吹製的回收瓶瓶罎罎;若坐上往澳門的船,可以看到玻璃大師Dale Chihuly在美高梅酒店的藝術品,大堂天花玻璃裝飾及展覽館。

雖然玻璃回收的重任應在玻璃磚和建材方面,但玻璃大師及工作坊卻是推動回收玻璃的舉足輕重人物。

受藝術創作所限,藝術品大概只能用回5-10%回收玻璃,但全球玻璃藝坊都在努力消化當地棄瓶和廢玻璃料,像黃國忠就常常採用回收玻璃,去年就回收了數噸玻璃燈罩,用在教學作品上,問題是我們一直沒有關注而已。(二之一)

一心環保小貼士:

1.本地玻璃品,邊度買?

本地創作和壓製的肥仔嘜樽,變形腐乳罎及玻璃藝術品,可逛逛玻璃坊。

網址:www.glassstudio.com

2. 用完玻璃樽,邊度收?

想了解用完的玻璃瓶,有甚麼出路,哪裏有回收玻璃站和活動?到NGO玻璃再生璀璨的網站吧。

網址:www.greenglass.org.hk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