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讚讚你:男兒當拾樽

東方日報 2013-4-21

影片︰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421/00651_001.html

酒吧霓虹燈閃耀過後,一大堆酒瓶被拋入垃圾堆,高薪厚職的Harris卻不嫌骯髒,伸手去「拯救」一個個玻璃樽。自從成為本地回收玻璃樽計劃義工後,他感染身邊朋友齊齊參與,令玻璃樽「轉生」成環保磚和其他玻璃製品,給廢玻璃新生命。

周六清晨,不少人仍在夢鄉,但身材高大的Harris已精神抖擻在灣仔「酒吧街」一帶「開工」。拆開膠袋、執起玻璃樽、放入回收籮、再倒入回收車,Harris都十分「熟手」,不消一會兒就裝滿整架回收車。半小時後,Harris又趕到中環上樓下樓,對玻璃樽分類回收不遺餘力,但Harris面上除了汗水,還有滿足的笑容。

銀行高層 不嫌污穢做義工

假日化身熱心義工,Harris平日也是個忙碌城市人。三年前從美國回流香港的Harris操流利英語,現於一間美國銀行身居高位,又不時要離港工作,但只要他一有空就會參與玻璃樽回收行動,難怪深得計劃負責人讚賞。Harris不諱言,在日常生活中亦會做好垃圾源頭分類,「喺美國嗰時,人人都係咁,(垃圾分類)係一個習慣。」


後巷滿是污水垃圾,Harris雖為「白領高層」,仍落力執樽,毫無怨言。

 


回收的玻璃樽可再造成環保磚。

 


April希望更多酒吧食肆及市民參與玻璃樽回收計劃。

 

 

回收過程中不時要「摷」又髒又臭的垃圾,且「工作環境」多在污水橫流的後巷,但平日坐慣辦公室的Harris卻毫不介意:「我知道自己點解要咁做,所以唔介意!」環境惡劣沒有打擊到Harris,但一些酒吧老闆的態度才叫人灰心,「分開啲垃圾同玻璃樽係好簡單嘅事,點解咁都唔做?」

本地玻璃樽回收進行近三年,Harris坦言希望更多義工加入,亦期望政府立法關注:「(垃圾)開頭的確需要收費,外國都有,好似膠袋稅咁,慢慢改變佢哋(市民)嘅思想,等佢哋(市民)習慣(分類及回收)。」十數分鐘的訪問後,Harris又埋首執樽,遠處可見他推回收車的身影。

文:馬鳳玲/圖:甘偉倫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媒體報導, 最新消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