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員有感

「我不是廢柴」:「玻璃再生」大使工作坊上,有三位回收員分享他們的體驗;其中兩位是將要入讀大學的朋友,另一位是與我一起在盧押站渡過冬春夏的Della。她做回收工作非常仔細的,除了玻璃,紙筆膠刀叉鐵…她一一不放過。有一次我接報上海街404號活化廳的回收桶被塞爆了不少垃圾,需要清理;她知道後毫不猶疑,在工作坊後,帶著簡單工具,便去整頓那些無公德人士棄置的垃圾。Della珍愛地球資源,對垃圾無絲毫顧忌。在工作坊後,她書寫了以下對玻璃回收的感受…。

 
我與玻璃的結緣
我与 [玻璃再生璀璨] 的结缘 算是最平最没有驚喜的。 家裏的玻璃要找地方回收,所以在網上尋找玻璃回收點,輾轉間當上義工,最後成爲玻璃 的一員。

回想每週在灣仔街道推着绿色回收桶穿插於繁忙的灣仔商業區,我們高聲喊嚷 請路人讓開。至今超過大半年的磨練,我已慢慢適應清早五點鈡起來,五點半趕車到灣仔。 對我來說,體力是最難的一関,因爲大部分時間要需要獨力搬起一些超過20 公斤的大袋垃圾,才找到那些酒吧的玻璃瓶垃圾。

 
使命感讓我堅持這份工作

 

 

當我一邊想着 我們這群玻璃戰士辛勞地盡可能拯救每个玻璃樽,避免运往堆填區之際, 我們身旁盧押道垃圾收集站内的工人如常將一袋袋夾雜大量玻璃的 垃圾袋掉進垃圾車, 轟隆轟隆的巨響與我們將玻璃樽逐一掉入回收桶的清脆的叮叮聲 都同步上演。 原來我們只是在檢回來大瀑布濺出來的水花,大瀑布始終仍是奔向大海。  我們的工作就是這樣的不起眼,這樣的微不足道??

我們都知道 [減用 重用 回收再做] 的定律裏,回收或許是最後可行之計。 每次回收日我和數位戰友最多才可以收集十多桶玻璃,與每天運往堆填區的玻璃的確是 蚊比牛比。 但我們相信每次的街頭回收行動,就是個最真實的真人宣傳片,讓路過的市民遊客都知道 玻璃是有價值的 有出路可以再生的不一定需送往堆填區,儘管這條路很艱辛,有很多限制,至少希望可以引起市民對垃圾圍城這迫切問題有所思考,這些都讓我繼續留在這條玻璃回收的路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